今天是

综合新闻

石大青年教师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科学技术处 | 发布日期:2019-08-19 | 阅读次数:

日前,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其中资助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00项,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王海柱副教授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王海柱是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校青年拔尖人才,现兼任学校石油工程学院学科发展委员会委员、秘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水射流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油页岩钻采理论与方法分中心副主任。他一直从事新型射流钻井和完井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基于超临界CO2钻完井与CO2埋存一体化开发非常规油气的新思路,在超临界CO2射流基础、超临界CO2喷射压裂和超临界CO2射流钻井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2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100余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件;与团队共同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创新团队奖各1项。研究成果为首次陆相页岩气超临界CO2压裂现场试验提供了设计依据,并取得了增产80%的效果,为实现非常规油气超临界CO2钻井、压裂、驱替置换与埋存一体化绿色开发奠定了基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自2012年起设立,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目前石大已有9名青年教师获得资助。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