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党委书记王同奇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刊文: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在中文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刊发署名文章《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深入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有效融合,就是要坚持“方向融合、思想融合、组织融合、任务融合、队伍融合”,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校事业发展第一线。

文章链接:

https://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xxdjysxjy202321003

文章全文:

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同奇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坚持这一最本质特征、发挥好这一最大优势的必然要求和必由路径。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党中央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将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作为高校党组织必须遵循的原则写入党内法规之中,充分体现了高校党建和事业深度融合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深度融合是党的百余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党在百余年建设中总结的基本规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建与事业发展从来都不是对立的。脱离党建抓业务,业务工作就失去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难以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脱离事业发展抓党建,党建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高校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事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2.深度融合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长期以来,高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效果”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已经成为制约高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要扭转这一局面,必须坚持推进党建和事业深度融合,确保高校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3.深度融合是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由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五项改革任务,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2022年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体制机制,使‘双一流’建设与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些都充分凸显了高校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关系。应当说,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必须有一流的党建引领,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贯穿“双一流”建设的各个阶段。

二、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高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融合的意识还需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虽然已经成为高校各级党组织耳熟能详的理念,但是对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认识还不够精准、落实还存在差距。比如,有的学院行政负责人认为抓党建是党委书记的事,没有充分认识自己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职责,习惯置身其外,“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党组织往往将业务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将党建工作摆在次要位置,导致两者地位不平衡;有的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没有以促进业务工作为出发点,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不突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紧密。

2.体制机制存在短板,融合的基础还需夯实。从覆盖面上看,高校部分基层党组织均实现了全覆盖,但工作力度和效度不平衡,存在组织力层层递减的情况;部分院级党组织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统筹把关作用发挥还不够;部分党支部根据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需要,开展彰显特色优势方面的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挖掘不足、创新不够、活力不足。

3.制度执行不够严实,融合的责任还需压实。高校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止步于完成规定动作,习惯用老思维、老办法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没有深入思考如何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以及如何推动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在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方面,少数学院决策水平不高、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不够,对“重要事项”界定不清晰,大事小事都上会;对议事事项范畴把握不清,将属于党委会决策事项在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议定事项的督办没有形成闭环,部分事项有部署、无落实。

4.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融合的能力还需提升。院级党组织方面,党政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情况不平衡,有的学院看似党建工作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事业发展却不尽人意;有的学院虽然事业发展不错,但党建工作缺少标志性成果。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能力突出、肯投入的带头人还不多。虽然绝大部分高校基本实现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的全覆盖,但距离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正高职称带头人比例偏低,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还有不少困难。

三、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下简称“学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找准找实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坚持“方向融合、思想融合、组织融合、任务融合、队伍融合”,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1.坚持方向融合,确保学校发展方向始终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相连。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双碳”目标、能源革命、数字革命等形势变化,在研究制定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时,及时提出了“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在立足油气、做强油气,助力国家端牢能源饭碗的同时,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率先在全国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和一批研究机构,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发展。学校在国际四大大学排行榜排名屡创新高,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8 个,其中工程学、化学、地球科学进入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排名稳居全国第一,学科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坚持思想融合,确保学校始终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学校党委坚持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聚焦师生两大群体,建立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接续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和繁荣计划,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在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一批课程思政实践基地,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耦合联动、同向同行;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形成“传承之舟”项目、“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网络公开课等一批特色品牌,涌现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

3.坚持组织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学校党委深入实施“一清单一督导一考核”责任体系,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把每一个院级党组织、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织牢织密基层战斗堡垒的网,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全面推进“双述双评双纪实”落实工程,把书记述党建成绩直接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年度考核结果,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实施“头雁工程”,有重点地动员高层次人才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年轻教师(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形成“大师+支部、专家+支部、模范+支部、师生+支部”的模式。学校先后培育出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6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和2个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有1个党支部工作法入选北京市首批百个优秀党支部工作法。

4.坚持任务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在产教融合中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一融双高”引领校企、校地合作,持续推动双向赋能、互融共生。探索建立了党支部“1+4”示范共建机制,即1个教师样板党支部与1名校领导、1个机关部门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个校外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通过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属地政府等共同开展中心组学习、主题研学、主题党日等活动,形成“党建引领、团队共建、平台共筑、人才共育、成果共赢”的融合模式,助力建设能源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学校样板党支部先后与25个校外党支部联合开展140余场共建活动,围绕学生就业、教育培养等方面签订各类合同21个,建立联合育人平台9个,开拓就业岗位千余个。

5.坚持队伍融合,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抓好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始终把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分层次分类别提升干部教师教育培训质效,注重用好校内、校外资源,协同发力、共促提升,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沙龙等;拓宽干部实践锻炼渠道,启动两批次校内干部教师挂职,主动向上级部门、地方政府、油田企业选派挂职借调干部,选调年轻干部参加重大专项活动筹备;实施处级干部履职亮点项目和分类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创新举办青年人才“本熹班”,聘请19位院士导师引航人才成长,开展系列培训交流活动,扩大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积极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现实路径,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_页面_1.jpg

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_页面_2.jpg

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_页面_3.jp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