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电力报:牢铸中国青年的绿色能源梦

——访“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青年演讲者朱丽颖

10月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朱丽颖,代表中国青年用英文做题为《迈向绿色能源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畅谈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青年成长提供的广阔舞台,分享绿色能源转型的所期所盼。

这位在美国著名石油之城完成本科学业后回国,又在国内石油专业顶尖学府深造的青年,对能源未来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呢?

在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电力报记者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朱丽颖进行了交流。她表示,习近平主席2020年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体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这需要“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大量的技术创新来支撑。中国青年愿意融入时代的洪流,牢铸绿色理念,为这一伟大壮举贡献力量。

中国电力报:此次“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你的演讲主题是什么?对于该主题你有怎样的理解?

朱丽颖:本次我演讲的主题是迈向绿色能源美好未来,代表中国当代青年,呼吁国内外有志青年共同携手,为全人类创造一个低碳、洁净的未来世界。

我国去年提出的双碳目标就已经明确了我们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达成这样的目标绝非易事,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投入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去。

同时,增强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深入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实现碳中和的未来。这样的理念与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服务国家需要,勇担时代使命”的价值追求也是不谋而合的。

我们学校有一百多名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其中的阿斯曼是我的朋友。他告诉我,当地的天然气项目彻底改变了他的家乡,道路、桥梁、楼房、商场都建设得很快,大家都希望到天然气公司工作。在当地,学习汉语也很时髦,有汉语学校。他从小就伴随天然气合作项目一起成长,梦想能到天然气公司工作。他告诉我很多土库曼的故事,我也想有机会去看看,为中土能源合作做出贡献。天然气管线就像一条现代的丝绸之路,连接起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美好生活。

中国电力报:你本科就读的塔尔萨大学坐落于美国著名石油之城,中国石油大学又是中国石油类专业的顶尖学府,你觉得中美两国在能源方面的理念有何异同之处?

朱丽颖:在能源供给侧方面,中美两国都在谋求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方面的科技创新,以降低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能源需求侧方面。美国能源信息署曾经于2019年做过一项调查,统计出美国的人均能耗为1387瓦特,相比之下,中国是527瓦特。客观来说,美国地广人稀,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但这也造成了美国民众的节能意识普遍较低。而中国人口基数大,因此人均资源占有量并不高,这也使我们养成了节约的传统美德。

在发展规划上,中国已经朝着碳中和的目标阔步前进,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力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相比之下,美国从2017年以来宣布退出了多个国际组织,其中包括遏制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协定》。虽然今年2月美国方面宣布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其退出的行为并没有体现出与其超级大国实力对应的担当。

中国电力报: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你对能源的未来有怎样期待?

朱丽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2018年发起创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共有17个国家的31个高校加入,很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盟将在全球的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引领科技创新,通过人才塑造未来。在后疫情时代,能源是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创新是发展的核心要素,而青年是创新的主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毕业生回信,肯定了我校石大人把担当融入血脉,将爱国化为力行的人生选择和价值追求。在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的合作下,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引导下,我希望能源的未来是天下一家,民胞物与的,不同国家的人们联合起来,共同合作,互利互惠。世界的未来协和万邦,天下大同。

详情见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4026298206931934&wfr=spider&for=pc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