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教育电视台:《一职为你》——“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系列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5月14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全媒体互动直播栏目《一职为你》播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磊,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百会百通就业工作室负责人方百会介绍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的举措、指导帮助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具体做法,优秀毕业生、目前工作于独山子石化公司的艾克旦分享了赴西部基层就业的初心和选择,应届毕业生、已签约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天津分公司的祝启康分享了学校在就业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 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学校就业工作坚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5年石油石化相关专业近60%毕业生投身国家能源行业就业,超过20%共2700余名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就业。

把就业教育深度融入到“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带领学生赴大庆油田、新疆油田等开展“优秀校友寻访”,举办“基层就业创业校友论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就业主题教育活动,让基层成长的鲜活事迹和优秀榜样鼓舞、引导毕业生。

激发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热情,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

坚持铸魂育人,强化全过程的价值引领。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指明方向。学校主要领导为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创新开设野外实习“流动课堂”“实践课堂”,开设《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等课程讲授石油工业史,在大庆油田、新疆历史博物馆等建立课程思政实践基地,让学生在生产实境中将石油精神内化为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

坚持文化浸润,强化立体式文化育人。以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教育人,依托学校的石油地质博物馆、企业育才厅,营造具有鲜明石油特色的文化氛围。建设铁人精神教育基地、落成铁人王进喜塑像以及世界上最先科学命名“石油”的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塑像等人文景观,举办“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风采展等,以鲜明的能源报国文化塑造人。

设立专项表彰经费,对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

坚持“三个精准”,指导帮助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学校2020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均实现“百分百”,真正做到了学生满意、行业欢迎、社会认可,秘诀就是坚持“三个精准”。

精准开展就业指导,打造《就业指导》“金课”和就业工作室,精准对接毕业生需求。

精准开拓就业市场。举办招聘宣讲会,精准分析就业市场对毕业生的专业需求、行业需求,建立分类别、分层次的用人单位数据库。

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推出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就业指导活动、讲座、培训,关注每一名毕业生的个性化需要,满足不同求职需求。

强化精准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员关注、全程参与”就业工作

完善以“规划、协作、考核和激励”全校一盘棋的就业工作机制,推进就业育人共同体建设。先后出台《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十项措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会、教学质量分析会等,形成了就业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三者之间的相促相融。

面向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就业工作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进学院就业市场建设、提升就业教育成效和就业管理水平。就业工作不仅列入“学生工作”环节,而且列入“人才培养”环节进行双考核。举办就业工作表彰会和就业工作促进会,对就业工作中成绩突出和进步幅度较大的学院、本科专业、研究生学科和先进个人等给予表彰。

详情见链接:http://www.centv.cn/p/427290.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