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青网:学“习”、践“习”、传“习”——中石大共青团带领青年学子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模式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石大筹备举办了“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在9月9日开展之后,中石大青马训练营学员主动向学校申请,志愿组成回信精神青马讲解团。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指导培训下,由11名学员组成的讲解团一方面自己学深悟透回信精神,一方面通过观摩试讲,打磨讲稿,反复训练,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一支专业的宣讲团。从学校的历史沿革、校友成就、新时期发展和育人成果,到回信精神本身;以问答互动、朗读等形式,增强故事性和趣味性。三个月内,讲解团累计讲解80余场,服务超过5000人次,为学校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课堂。

19a272edbc5f4923af469923d3df8b72.png

中石大青马训练营宣讲团为师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近年来,中石大共青团针对思想政治理论在大学生中学习传播方式方法单一、内容解读生硬枯燥等瓶颈问题,充分依托青年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平台优势,以破解问题为导向,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落脚点,积极探索通过学生朋辈互助方式开展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校园理论学习活动,在师生中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学“习”、践“习”、传“习”活动中来。中石大共青团充分关注广大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针对不同学科特征、思想状况和多样化发展需求,构建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第二课堂资源平台,主动将第一课堂理论优势与第二课堂实践优势相结合,搭建三位一体学“习”平台,构建五位一体践“习”模式,探索朋辈互助传“习”的实践,通过将学“习”、践“习”和传“习”相结合,为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ea776497877d454488849ddde90b15de.jpg

中石大研习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

搭建三位一体学“习”平台,深刻领悟新思想。“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近年来,中石大通过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培育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研习社(简称石大青年研习社)为代表的理论社团,夯实校院两级团校课程体系,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和多样需求,逐步构建起三位一体的学“习”平台。自2018年启动“中石大青马训练营”以来,不断完善培养方案,规范考评体系,形成了专题报告、理论研讨、红色教育、技能拓展、志愿服务、课题研究和实践锻炼的一体化闭环培养。统筹规范管理以青年研习社为代表的理论社团,通过走进课堂和宿舍,引入校外资源联合开展学习活动和学术交流,为广大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思维拓宽提供多元化平台。联合校-院两级团校,规范团校培养方案,统一团校课程备课,组织全校广大青年学生普及性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三年来,累计参与三级体系理论培训的学生达5000余人,累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近100名,青马学员先后在《学习时报》、《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青海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人民网论坛等主流媒体发表时政评论和通讯文章23篇。

d0dce86f9ebd448996f5965e2cef4725.jpg

中石大青马班和青年研习社与校领导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构建五位一体践“习”模式,全面落实新思想。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实践——认识——再实践”是引领时代变革的重要理论基石。中石大为青年学生搭建自主研读、互助学习、课题研究、实践锻炼、理论宣讲等平台,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外化于行,进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自主研读,回归经典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整体认知的基本要求,在交流和研讨中汲取经验并进行自我反思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途径。中石大共青团为青马训练营和青年研习社配备理论导师,制定自学计划、购买理论书刊供学员研读,每周小组读书分享会交流学习感悟和自学经验,形成了关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书籍的读书心得报告集。多次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生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分享会等形式开展校内与校际之间学术交流。在理论研学基础上,中石大注重结合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锻炼,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学员先后参与并完成团中央重点课题以及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多个课题项目,多名学员参与并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群众游行、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首都大学生基层治理体验计划以及抗疫志愿服务等素质拓展实践。三年来,学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发展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等问题形成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和论文。结合时事热点成立专题宣讲团注重理论输出和理论宣传,先后开展线上线下专题理论宣讲30余场,在发挥朋辈力量宣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61a5581dab88452db81613e88ca3780a.jpg

中石大青马班联合清华、北大等理论社团开展联学活动

探索朋辈互助传“习”路径,多维传播新思想。中石大共青团积极探索宣学共进、朋辈互助,内外兼具、因时而动的朋辈互助传“习”路径,在学习传播理论过程中注意发挥朋辈优势,采用“小众研学、交互研讨、问题引导、嵌入式宣讲”等方式,增强理论传播的亲和力和互动性,实现学生“自助”成长模式。中石大共青团一直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发展路线,将枯燥的传统理论传授变成共同探讨学习,重视大家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定期开展组间交流研讨活动。制定学员跟踪培养计划,关注成员发展动态,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青马班与青年研习社在注重自身理论提升同时兼顾对外传播,结合重要时事热点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的宣讲会、学习会、分享会、演讲比赛等50余场,覆盖学生近15000名,包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团”“抗疫爱国,共克时艰——抗疫精神线上宣讲团”“五四精神宣讲团”“青春告白祖国”理论研讨会等,实现自身理论巩固提升,同时在学生中形成较好的传播影响。

fe5c83ddef57462fbb240b3b9662370e.jpg

中石大青马班抗疫精神线上宣讲团为师生讲述疫情下的中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践取得的成就促进和推动了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国家前途、民族的希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为学生提供精神给养,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关键。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中石大共青团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将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政课堂主阵地有机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进一步落到实处、走进心中,不断密切广大青年与学校、社会、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传播效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者。

详情见链接:http://edu.ynet.com/2020/12/26/3067668t3294.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