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青春北京: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首都青年这样说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都各界青年代表通过现场参会、收看电视直播等方式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会后,首都各界青年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受颇深。特别是我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又是一名外卖小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工作中把每一份订单当成一份责任,确保无误地送达到客户手里。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特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自觉担当尽责,带领更多的青年人,发挥每个人的优长,哪里有困难,就去往哪里,在最需要的时候,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美团骑手 常凯

“生逢盛会,与有荣焉”。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建筑行业青年代表参加建团百年庆祝大会,并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这对每一位现场参会青年而言,都是一堂催人奋进的党课学习,更是一次触及心灵的精神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青年群体,这是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一代代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充分肯定。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未来工作中,我们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建工集团团委书记 青年工作部部长 丁蕾

能够作为基层乡镇的团委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作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过去几年,我们张山营镇团委积极引导辖区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工作中,为冬奥会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未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利用青年活跃的思维和敢闯敢拼的干劲,助力辖区冰雪产业、民宿产业发展,同时鼓励更多青年回乡创业,用青年的新想法、新思路,推进冰雪旅游等产业与辖区传统优势果品和水稻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辖区产业振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团委副书记 康文

很荣幸我能有机会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922年团一大的召开,宣告了共青团的成立。自此开始,共青团带领着中国广大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接续奋斗,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性、创造性的活动,展现了敢闯敢创敢干的青春风貌,奏响了激昂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总是将历史的重任赋予青年。”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尽责,让青春的火光更广阔,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北京市三帆中学 吴昀霏

今天能够作为首都建筑企业团员青年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是一名“95后”桥梁设计师,无论是武窑桥、京密路、厂通路等重点工程设计,还是交通课题研究、工程技术咨询等基础业务开展,在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进程中,无不渗透着创新精神、体现着创新理念,而我们青年一代理应成为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排头兵、突击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盼,立足岗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助推国家基建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践行无悔誓言!

——北京建工市政路桥国道通设计院 桥梁设计工程师 袁卫兵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如今100年转眼就过去了。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也应拿出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热情,为中国共青团庆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积极奋斗,奋发图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东城区东四街道 青少年事务社工 白雪

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心情也非常激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动力,继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广大首钢青年作为直接参与北京冬奥的建设者、工作者和志愿者,刚刚亲身经历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亲眼见证了“凌”空绽放、“翊鸣”惊人的历史性时刻,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未来,首钢青年将大力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探索老工业区更新的“首钢模式”,为把新首钢地区打造成为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面向国际化的活力空间和发展热土,成为“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贡献青春力量。

——首钢集团团委书记 毕鲁博

作为首都国企青年团干部,能够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倍感荣幸、心潮澎湃。生逢盛世,唯有奋斗。作为北京公交10万交通强国追梦者中的青年人,我们将永远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 团委副书记 曹威

在我的心目中,习爷爷是我们的榜样和知心人。在我因疫情集中隔离和居家学习期间,常常想起习爷爷说过的“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以此来勉励自己,孜孜不倦学习的同时,用心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理解责任与担当。当我遇到困难时,习爷爷说过的“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能够给予我战胜困难、勇于拼搏的勇气。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生逢伟大时代,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时刻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也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征程上的青春奋斗应该是奋舟学海、强健体魄的成长之路。当下我们虽不能冲锋在一线,但坚守学生本职、敢于创新挑战就是最有力的担当。今天攻克的每一道学习难题,都在为将来全力破解“卡脖子”问题积攒智慧;今天每一次精益求精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都在为未来成为大国工匠和科研尖兵赋能;今天每一次咬牙坚持的长跑,都在为未来遨游太空积蓄力量……

我深知,身处最好的时代,就应该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汲取担当大任、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 初一3班少先队员 曹芷嫣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指导和培养下,我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而新时代下,从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独当一面的“90后”“00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场内外的青春力量,我看到了当代青年的勇气、责任、担当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千禧一代,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成长在祖国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拥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学生,我将秉持“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精神,不忘以教育为志业的初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成为信念坚定,敢于奋斗、不怕困难、脚踏实地的先锋分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 陈海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的团员青年在岗位上默默付出,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讲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国家轮椅冰壶运动员,我将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与命运抗衡,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愿一直为梦想奋斗终身,为国家争得荣誉!

——国家轮椅冰壶运动员 陈建新

旗帜就是方向,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擘画了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恢弘重任,今天,总书记再次将这份重任寄予新时代青年,勉励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刻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能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我的心情激昂澎湃,通过近距离学习体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了筑牢政治忠诚的决心,强化了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锤炼作风,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牢记总书记教诲和嘱托,立志民族复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 高杨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有幸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使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要求我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我们航天人一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一代代航天人矢志报国、创新突破,实现了航天事业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就在今天,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与空间站核心舱圆满完成了快速对接,今年载人航天还将连续执行5次任务,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我们即将拥有我们自己的太空家园!

未来,载人航天将会从近地空间走向地月空间,进而迈向深空。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人必将登上月球,在地球以外的天体上留下足迹,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奔月的浪漫梦想。这将是我国航天科技的又一次重大跨越,我们需要进入无人涉足的技术领域,探索月球未知的秘密,解开科学研究的难题。

我们有幸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时代赋予我们当代航天青年逐梦太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们要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历史使命,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科技攻关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努力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五院总体设计部副总设计师 黄震

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我十分荣幸可以在现场与各高校青年学子共同重温党领导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着我,团员青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始终满怀理想、追求先进、充满锐气,“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工作规律、坚定走向未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栋梁之材。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 黄子轩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共青团自1922年5月诞生以来,至今已走过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仆后继、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激情,刻苦学习,锐意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本科生 李海涛

百年峥嵘岁月,青年赓续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青年坚定远大理想,保持艰苦奋斗,持续锐意创新,坚持崇德向善的精神养分。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当代青年正是社会中最无私最真挚最纯真的一个群体,作为一名身处高校团委的青年学子,我定将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做好连接党和青年的纽带,引领号召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倾情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学生副书记 李茂粟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了共青团的青春历程以及总书记对于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一个扎根农村,致力乡村振兴的青年创业者,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95后,我在返乡创业的六年间,通过合作社组织带动当地栗农增收,推动建设现代化种植园、创新板栗食品加工、打造明清栗园公园文化休闲业态等多产业融合形式,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青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我们青年人要争做强国先锋,在新征程上勇于开拓,不断奋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北京老栗树聚源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思鹏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我深感振奋。共青团自成立之初就是党最忠实的助手与后备军,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征程中,自觉用马克思主义鼓舞青年、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青年一代特有的红色力量。百年奋进,正当其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总书记的亲切寄语为航标,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鲁欣冉

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感骄傲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青年人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受益者,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作为从事昆曲艺术的青年工作者,我们应将继承和创新昆曲作为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 邵天帅

当雄壮的国歌在大会堂响起,我的心情无比激动,100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投⾝于中华民族伟⼤复兴的壮丽篇章之中。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创业者,我庆幸能与共青团一同见证了百年峥嵘的光辉时刻。未来工作中,我将带领更多的科技青年投身到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持续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十四届北京团市委委员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街舞青年,要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创作更多结合中国当代语境的,代表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新时代中国街舞艺术作品,发出强有力的中国青年时代之声。

——全国青联常委、文化艺术界别副秘书长北京市青联常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夏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道:“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团委书记 夏芸枫

非常荣幸能够现场参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青年群体对于国家和人民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者,我更是看到了身上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坚守一线、深入青少年身边,从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出发,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多为青少年计,为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守护青少年成长。

——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 服务部副主任 于晓涵

我有幸参加大会,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新时代首都青年民警,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践行从警誓言,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建设好、维护好首都的安全稳定。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 视频警务中队中队长 张旗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把总书记对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和厚爱化作工作动力,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保一方平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消防救援站 副站长 张天弛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这青春无限好的时光,我们能够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也同样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祖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我们。作为一名互联网科技领域工作者,我将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取早日实现让我国人民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伟大梦想。

——小米集团Redmi手机市场部策划专员 张宇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人民大会堂与青年朋友们一道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共同聆听总书记对青年朋友们的殷切嘱托与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不断地磨砺自身意志,不断地实践促使成长。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通过不断奋斗表达对党的热爱与深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 张梓深

坐在宽敞明亮的人民大会堂里,与身旁的同伴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温和而有力的声音,我感受到了万分的温暖与鼓舞。当总书记说,希望我们青年能够时刻切身感受到来自党与团的关怀时,我感到无比亲切。如今我在清华的热土上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将永远保持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岗位、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熠熠闪光!

——清华大学学生 赵冰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当团歌响起,会场里迎面而来的满是青春的气息,作为青年代表能现场参加本次大会我十分荣幸。今天在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收获很多,更觉使命在肩。“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百年来,无数的中国青年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在接续奋斗中为国家注入了蓬勃的朝气活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把个人发展与祖国、社会需要相结合,让自己的所学所获落在贡献社会的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 赵建铭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T_QswL-2HAT-1wwnM-qA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