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新华社客户端:楚雄南华丨大山彝绣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兔街镇、马街镇、红土坡镇、罗武庄乡这四个偏远的山区乡镇上较往常热闹了许多,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的定点扶贫干部刘希广、彝绣文化传承人丁兰英等人和多批附近村组的绣娘频繁往返于此,忙于彝绣扶贫车间分部的装修、开班、培训等工作。

4bb4f0e7ddaa42e7a1734a61d9a4e0e1.jpg

彝族刺绣是彝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人文表述方式,长期以来,由于南华县山深路远、村组分散、彝绣产业不成规模等原因,这里的彝绣一度存在失传的风险。

233dfc9ba275414889850568c9873227.jpg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彝绣文化,并将彝绣培植为当地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南大学、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多家定点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南华县充分结合当地地理条件、村情贫情、绣娘资源及市场需求,探索出了“一个中心、多个分部”“公司+车间+绣娘”的彝绣产业振兴模式,通过建设多个彝绣扶贫车间,多批次、分等级招募培训绣娘,将公司订单化整为零分包入户,同时搭建多个绣品宣传、展销平台,拓展绣品销售渠道等方式,推动南华县彝绣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987af57de0644c2197e3142c86071cc9.jpg

2019年至今,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多家帮扶单位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培训绣娘6000余人次,拓展营业额1000余万元,让包含60名残疾人在内的近1800名绣娘直接受益,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一项新兴产业。

2c1e7c10c2724336aa478dd9d5878cff.jpg

“我永远忘不了2019年8月,在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的帮助下,我们能在浦东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这样的平台,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国内外旅客全面展示我们的彝族刺绣文化,并在现场以4.6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一套纯手工制作的服饰,因此收到了来自法国、泰国、日本及江西、山东、广州、福建等地的订单。”彝绣传承人丁兰英每每说起这事都激动万分。

“我本来没有固定收入,是丁老师把我招进培训班学习彝绣技能,并从事彝绣工作。大家都很照顾我,一针一线地教我,现在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比较复杂的绣品,而且已经开始带徒弟了,我找到了自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18岁的聋哑残障女孩刘子萍用手语表达着她内心的感动。

09f84151c3de497d8c4e5c0d0915102a.jpg

如今,七彩彝绣扶贫车间的订单越来越多,加入的绣娘也越来越多,在带动南华县边远山区留守妇女就业增收的同时,也让多年“藏”于“深闺”的彝绣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广泛传承,并以昂扬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详情见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52440?channel=weixin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