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声音】张来斌: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4月7日,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0组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10位委员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言。以下为委员发言摘登。

811aea7f05384759879c2a68f961d923.jpg

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来斌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一次着重强调了教育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伟大进程中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既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

一、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高站位谋划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高校要自觉服从、主动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扎根中国大地,依据国家战略需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求。

比如大家都关注到,“十四五”规划强调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因此,我所在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这样一所能源行业高校,近期在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时,就锚定“双碳”目标,聚焦能源行业向低碳清洁、智能化等方向转型升级加速的新形势,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发展思路,提出要根据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石油石化传统优势学科领域世界一流水平得到巩固提升的同时,绿色低碳能源及相关基础学科实现战略突破,以实际行动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作出应有贡献。

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作为高水平大学,理应在这方面更加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中西部建设发展,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选择在3000公里外的新疆克拉玛依建立校区,就是着眼于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主动服务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和能源安全战略需求,致力于为西部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自2015年设立以来,校区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和高层次、应用型等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积极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中贡献了我们的力量。

在此,我也想呼吁,能有更多高校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中,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国家及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有序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流动,增强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水平,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最直接和最主要的承担者,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生命力,师资队伍良性发展,也是衡量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高校要加强政策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分层分类开展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营造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努力构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工作治理体系。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指挥棒”很重要。当前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便是落实落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对高校教师的定位与评估工作应以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要求为导向,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要求出发,紧扣教书育人使命,将学校、学科、专业等个性化要求,以及教师创新性、独特性、品德心性发展等一并考虑,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激发教师队伍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在传播知识、塑造灵魂、培育新人上愿作为、善作为、有作为。

三、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

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体现高质量、彰显大担当,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学校克拉玛依校区435名首届毕业生中,有120多名选择了留在新疆基层就业。去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这些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扎根边疆、建设西部的人生选择,激励同学们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作为教师,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续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高校对教育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的重要体现是人才培养,我们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的同时,也应该采取措施,帮助他们适应环境、提升能力,尽快地成为工作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所以,一方面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高校更多的支持和激励,促进高校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企业及高校要团结协作,进一步探索方式、创新举措,加强对到基层、到西部就业的毕业生的精准化、跟踪式管理,通过构建长效性的帮扶机制,给予那些具有家国情怀、乐于奉献担当的青年毕业生更多的激励和帮助,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张来斌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副主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L-LK9VufU-4CttSkcS1Jw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