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现代教育报:北京市教育两委联络员进驻高校 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517日,北京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同志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提出要派联络员入驻高校,帮助高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紧急动员,推动工作力量下沉高校,在防控阵地前沿识别锤炼干部。从518日起,由两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遴选的41名党员干部,纷纷进驻在校生千人以上的高校,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就安排9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高校、区教育系统担任疫情防控联络员,指导帮助高校、区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级联络员正在成为首都教育系统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之一。

市级联络员担负着哪些使命?一是发挥下达作用,通过联络员第一时间传达北京市委市政府最新指示要求,明确打赢这场首都疫情防控歼灭战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按照校自为战的总体工作部署,指导高校及时对本校防控任务安排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发挥上传作用,坚持当天事不过夜,联络员每天汇总问题清单,及时将高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信息向上汇报,摸底掌握高校管理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诉求和困难,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前面。三是发挥锤炼作用,持续以党建作为派驻机制的引领和保障,及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建立驻校联络员纵向临时党组织,推进内部交流,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积极推广优秀做法和经验,不断磨炼市教育系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政治定力,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投身社会面动态清零行动,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捍卫校园一方净土。

疫情防控 ,有我!

进驻校园首周,这支由年轻党员干部组成的市级联络员队伍遭遇了哪些工作挑战,又发生了哪些感人故事。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薛闻喆@北京理工大学:做一名脚踏实地的联络员

联络员的工作就是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在平时工作中,我时刻注意明确职责定位,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副处长薛闻喆对记者说道。

518日,北京理工大学破防出现校内疫情当天,薛闻喆第一时间奔赴校园,直接投入学校突发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当时有一种进入战时状态的感觉,北京理工大学在校师生多,管控难度大。抗疫就是没有硝烟的战斗,校园就是要严防死守的阵地,我必须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联络员的作用。

薛闻喆的爱人是医务工作者,也承担着医院疫情防控相关任务,孩子读初二,面临小中考。当爱人和孩子知道他要沉浸式、全天候待在北京理工大学后,她们立刻表示理解支持,让他不要顾虑家里的事情,把全身心都放在工作上。

“20202月,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就是组织安排的驻校联络员,当时负责联系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两所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那时候正值孩子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孩子的事情基本管不上。现在又是小中考即将来临,我只能告诉孩子要学会自立自强,居家但不懈怠,认真复习迎考。对于家人的默默付出,薛闻喆深有感触地说道。

薛闻喆告诉记者,他每天固定要开三场会,分别在上午、下午和晚上,每场会至少两个小时,晚上的会往往在12点以后才能结束。除此之外,也经常会在校园各处巡查,如果发现了一些风险点,都会及时跟学校沟通,防患于未然。他称自己的巡查为暗访,他会把相关风险点拍成照片,以方便跟学校领导沟通、说明。

每天,薛闻喆都会把两委工作会议的要点及时传达给学校领导。同时,他会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去发现一些问题,把所思所想及时跟学校领导分享沟通。联络员工作要帮忙不添乱,必须联系实际,脚踏实地,注重跟高校的沟通、交流,为他们的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当了三年的联络员,薛闻喆坦言这是一项讲求工作方式、考验综合素质的工作。尽管他已经有2020年武汉疫情时的联络员经验,但在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面前,要一直不断地学习思考,用必胜信念、科学精神和工作智慧去赢得抗疫最终的胜利。

邓鸿@中国人民大学:与病毒抢时间

5 18 日,市教委一级调研员邓鸿入驻中国人民大学住校指导开展工作。

进校之后,邓鸿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从每天上午例行的校级疫情防控调度会,到每天中午的市级疫情防控会议,再到随时都可能召集的疫情防控专题会,邓鸿都准时参与并落实完成相关工作。邓鸿作风扎实、善于沟通,他及时向学校传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并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需要和请示,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沟通成本,起到了与病毒抢时间的重要作用。

人民大学目前处于疫情高风险地区,所以我们必须紧绷神经,时刻警惕校园破防。入校几天以来,邓鸿同志除了参与各项会议之外,他每天都会主动在校园里转上两圈,在学校各个校门、体育场、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区域,邓鸿都会额外多花一分心思,细致开展校园安全稳定检查,并与校内留守师生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邓鸿说:“作为高校疫情防控联络员,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完成督察工作之外,还应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邓鸿入校之后,和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一起,根据北京市疫情最新形势,及时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提级,坚决确保学校一方净土和师生身体健康。

邓鸿在校园巡查时发现快递消杀区操作不规范,存在隐患,便和学校专班一起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加快完善物资入校交接缓冲区的设立,以保障学校在做好校园物资供应保障的同时,进入校园的各类餐饮食材、医疗物资、商超物品及快递等生活必需品及运送车辆均须在此进行全面消杀,以此全力筑牢校园封闭管理时期疫情防控屏障。

赵长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三个群体的努力让我感动

517日开始,北京市教育档案馆馆长赵长顺就带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启联络员工作。按照高校统一的疫情防控要求,进入校门就不出去了,住在学校踏实完成工作。

每天早上一睁眼,赵长顺就到学校的各个关键的点位就要巡视一下,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校园里发生的许许多多的感人事情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其中三个群体的努力最让他感动。第一个群体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他们承担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在四方责任的履行过程中,他们压力是最大的。赵长顺介绍,第二个群体则是学校的后勤保供人员,第三个群体则是学校的师生志愿者队伍。

记者了解到,学校后勤保供人员7天前就已经住校了,开始的时候,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晚上负责餐饮的人员就临时在食堂铺点报纸,然后再铺上被褥席地而卧,第二天早上再收起,场地进行消毒后,就又投入餐饮服务工作。这几天在学校努力下,购进了一批行军床,解决了住宿问题。尽管条件还是相对艰苦,但是在防控疫情这个大局面前,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给予理解和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赵长顺感慨到,现在石油大学有1.5万学生在校,学校有一个住宿区,有7000多学生住在这里,每天需要经过一段路程,到主校区来上自习、网课、吃饭。在学校指导下,师生志愿者就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组织学生排队有序到主校区,规避疫情风险。

校园封闭后,学生的理发成为一个难题,学校就及时购买了一批容易上手的理发工具发给各个楼长,两天内就被学生借走50多次。可能这只是一个生活的小细节,但是却及时解决了学生的生活困难,也凸显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怀。赵长顺介绍,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师生们都非常自觉,都在积极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叶文林@中国科学院大学:守住校园安全 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我们要排除万难,不折不扣、从严从实落实北京高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叶文林作为第一批逆行出征的入驻高校联络员,投身到高校风险排查和布防工作中。

自学校进入封闭管理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温度的工作方式,以往学生购买的快递,经邮局消杀后,就送进了校园。叶文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学校进行二次快递的消杀和静置。每到餐点时间,有些学生还是选择了外卖就餐。校园内和校园外仅隔着一条矮矮的栅栏,学生与快递员手递手就完成了物品从校园外到校园内的转送工作。存在很大的隐患!在叶文林的建议下,学校很快采取了安全措施,增加一层栅栏,这样一来,外卖也进行统一的消杀和静置。这些暖心的举措,让学生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来自家庭般的温暖和关爱。

下沉中国科学院大学,他主要负责协助高校落实各项要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督促整改。同时,叶文林也是一名高三孩子的父亲。当记者问及孩子的情况,叶文林只是淡淡地说了句:进驻时没考虑那么多,现在特别希望得到孩子的理解。我想,疫情之下家长的责任与担当,是为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孩子树立最好的榜样。纵然有不舍,叶文林还是选择了与高校干部师生并肩作战,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现在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考场上发挥出真实水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叶文林火速下沉基层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党员干部心手相连,以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任晓莉@北京化工大学:为保障首都师生安全而自豪

519日,北京教育老干部活动中心四级调研员任晓莉作进驻北京化工大学。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任晓莉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后一环,帮助高校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闭环。

在学校,任晓莉会参与每日的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参与学校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指导高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除此之外,任晓莉还要把在学校里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好的做法,以图文形式汇总上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助学校加强督查整改,封堵风险漏洞,同时,也将学校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出去。我们联络员就是联络高校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纽带和桥梁,必须发挥好上传下达的作用。任晓莉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每天,任晓莉都会多次来到学校门口查看校园封闭管理情况,是否严格落实校园不进不出的要求,物流缓冲区消杀、静置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发现问题,立刻督促改正。最近的天气逐渐热了起来,但是任晓莉依旧顶着头顶上的大太阳,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冲锋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不仅如此,关注学校大规模核酸筛查组织情况、公共场所消杀通风、超市的货物供应情况和价格、疫情下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这些都是任晓莉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工作。

近期,由于校园封闭管理,任晓莉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校内同吃同住,“7×24”开展工作。学校每日研判疫情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上级有关要求都会第一时间坚决贯彻落实,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深深激励了我。任晓莉表示,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首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能为保障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出一份力,能够参与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让她感觉倍感光荣与自豪。

窦海超@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疏堵结合 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518日,是窦海超第二次作为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驻校联络员,走进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与两年前两点一线的工作方式不同,这次的驻校是全封闭的。

其实,对于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窦海超来讲,是不应该独自居住的。可刚接到驻校任务时,爱人的话却仿佛给他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你们是党员,是为百姓服务的公职人员,你们就应该上!话音刚落,爱人就为他收拾所需的药品、衣物并悉心叮嘱。窦海超心里想:这也许就是曾经的随军家属长年练达的觉悟吧!

两年的时间,学校各项防疫工作,师生疫情防控意识都提高了,各项防控措施与部署也在扎实推行,但窦海超却有隐隐的担忧。由于体育场施工,本就不大的校园,活动空间更加局促,而学生们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封闭管理,负面情绪在孩子们之中暗暗滋长。

窦海超认为,如果要消除这些隐患就要疏堵结合,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为了摸清孩子们的心理与诉求,他走进学生中间与他们谈心谈话。他还深入学校管理层摸底掌握工作困难,研判分析,提供建议与对策。

希望学校能够更加畅通与学生的沟通机制,增加沟通渠道,并在决策与部署中将学生的意见考虑进来。同时在保障健康安全的情况下,让力所能及的学生参与到防疫保障的工作当中窦海超向学校提出建议。他还说:要让孩子们与我们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领导和老师们共情,这样才能上好这堂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王佳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做精准修补漏洞的“安全卫士”

每天2万余步起,工作长达十三、四个小时。这一连串数字正是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王佳琦的日常写照。为确保高校疫情防控每个环节不疏漏,从入驻校园的那刻起,他的足迹就遍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初来乍到,王佳琦认为,关键是要多听”“多走”“多看”“多记多沟通。凭借着自己曾经任职高校的经验,他寻访了各个校园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添加负责人微信并快速掌握信息。一个笔记本被记得密密麻麻,几天工夫就用去了一半,他说:我一有空就会把各种细枝末节汇总整理再去反馈,要是不记下来、随时看随时想,很可能会忘。

基层工作是个细致活儿,王佳琦笑称自己是神经末梢,只要能第一时间将北京防控疫情政策落实到校,再将学校诉求愿望精准反馈,苦点儿、累点儿也不算什么。平日除了跟随校领导以及各负责人走访调研,他自己还会再去走一遍,在王佳琦看来,多走几遍多个视角观察有利于更好地发现问题。

有时候学校内部的固有思维模式很难被发现,这个时候我们的全新视角就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次在走访校门附近几十年默认的快递存放点的过程中,王佳琦就发现了端倪,缓冲区就安放在了安保员管理之外,没能做到有效物理隔离。他的建议帮助学校及时做出了调整,修复了漏洞。王佳琦感慨:连续两天的防疫工作,学校总能落实当天的会议精神,确保有事儿绝对不过夜。

高山艳@中国音乐学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挖掘一线先进经验

520日到今天,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职成教育与专项教育督导评估所所长高山艳入驻中国音乐学院,与学校师生同吃同住,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已有3天时间。这些天,根据市教育两委要求,她主要通过转校园随机采访并用手机拍摄等形式,随时记录学校防疫工作,并将学校的情况及时上报给市教育两委。

每天的工作内容更是事无巨细:学校层面是否及时传达北京高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布置会情况,校领导班子防疫AB角分工到岗情况,学校缓冲区利用情况,冷链食品登记、消杀记录以及可追溯情况,学校公共场所排队地点两米线的设置,食堂、教室和宿舍等重点区域的日消杀,保安、食堂和保洁人员佩戴N95口罩情况,等等。

驻校期间,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不固定,有时为了了解学校餐厅食材及超市食品的进货消杀情况,高山艳早晨6点之前就要起床,直到亲眼看到学校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操作自己才能放心。中国音乐学院住校学生有1200多人,虽体量不大,但校园面积只有40多亩,封闭管理期间人员密度比较大,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高山艳说。

在协助学校防疫过程中,高山艳一刻都不敢懈怠。为了避免防疫工作到了晚上容易放松的情况发生,她每晚都要坚持到校园去巡视几圈,师生是不是都戴口罩,有没有手递手的状况发生,常常到了晚上9点多还在检查容易被忽视的防疫死角,每天要在小小的校园里要走2万多步。

在协助学校做好防疫检查工作的同时,高山艳积极承担起市教育两委与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任务,将学校遇到的难题及时向教育两委请示,诸如临近毕业季,艺术专业学生找工作多半都需要现场面试,如何解决学生面试问题?”“学校封闭管理,京籍学生是否可以确保核酸检测阴性下按照防疫流程回家?”……这两天,高山艳就帮师生们向市里请示了好几项难题。

高山艳说,在协助学校防疫工作中,她常常是每天上午分重点地巡逻校园,尤其查看薄弱点和前一天问题整改效果,11点参加市教育两委召开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下午参加学校疫情防控部署会,同时向学校反馈所发现的问题,会后根据市教育两委重点督查内容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前一天问题的整改状况、发现的新问题,以及学校可推广的经验,使市教育两委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学校防疫情况。如此架构起市教育两委关于高校疫情防控的严密闭环。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现在,我们常常是一边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一边要学习最新发布的防疫措施和要求,以前只了解做核酸相关的工作,真正下沉到一线才发现,做好防疫工作涉及到很多工作,每个环节都不可马虎大意。

这些天,我感触最深的是,市教育两委及各高校都切实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和生活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高山艳说,作为众多驻高校疫情防控联络员的一分子,她将严格落实市教育两委的疫情防控精神,积极配合协助学校,确保每项举措都不打折扣地执行,努力挖掘和分享中国音乐学院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更多的学校,坚决守住高校疫情防控线不动摇。

刘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天步行十公里 发现问题解决漏洞

517日晚,北京市少年宫艺术教学部部长刘弦接到北京市教育两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驻派高校做联络员的任务。18日一早,刘弦就进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了风险排查和查缺补漏的工作,帮助高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工委提供的检查手册,对学校防疫工作的风险点和薄弱点进行逐一排查,所以我们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发现薄弱点,提出完善意见。

每天,刘弦都要在早中晚三个时段绕北航的校园边界线走一圈,基本上每天要走10公里。物品缓冲区、食堂、宿舍等防疫的关键点更是排查的要点。

此前,刘弦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和北京冬奥会演出等重大活动,有疫情期间参与重大活动的防疫经验。进驻北航后,在和学校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刘弦凭借着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比如在隔离区,刘弦借鉴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做法,建议形成双重隔离,内环和外环中间要有一定的真空区,这样可以避免围栏周边手递手情况的发生,经过跟学校领导的沟通协调,学校连夜采购了很多的物理隔栏。这样在学校外围隔栏里又形成了一道将近两米的一个真空区,筑牢了校园防疫的基本防线。

北航在此基础上把整个校园分成区域管理。目前,学校教学科研办公区域划分为10个网格区域,由二级单位正职负责人担任分区长,统筹管理、协调处置网格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模式。这样,从学校的部处领导,再到区域管理的区长,形成了以条带块,以点带面的工作模式。

在刘弦看来,北航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几个亮点,有速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北航从领导、老师到学生对教委的工作配合度还是相当高的,有问题也是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去整改,对我们发现的问题也是能有积极的回应。刚开始工作时的一些顾虑也都打消了。

北航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温情举措,也让刘弦印象深刻。在北航大运村的学生宿舍由于距离校区食堂远,学校食堂给学生们准备了内卖,取餐的学生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外卖员竟然是学院的院长和老师;排队核酸检测时,一些学生会兴奋地自发排在某一列,原来这一列进行身份信息输入的是自己学院的书记、院长。

今年,北京较往年提前三天入夏,三十几度的高温,校园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在高温下坚持工作,用脚步、用汗水、用坚守保护着校园的安全。

高新民@清华大学:发挥“探照灯”作用 与学校并肩抗“疫”

这个硬隔离点位还有空隙,需要立即修补加固。”“学校开放的图书馆、自习室一定要做好消杀工作,提醒学生佩戴口罩不扎堆”......自从519日市教委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进驻清华大学以来,他每天满脑子都在琢磨学校的防疫工作。

早上7:00,高新民就开始骑着自行车转校园,校门、食堂、宿舍区、体育馆、图书馆、自习室......诺大的校园,他尽可能地巡查每个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位,发现问题并提出来,协助学校立行立改。同时,他也要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常规动作的落实情况,例如戴口罩、消杀、物品进校园等,发现问题当场纠正。

不仅及时提出问题,对于好的做法,高新民也及时汇报推广。由于疫情影响,清华大学从五一假期后就开始了学校和家属区的硬隔离,尽管遇到重重困难,但工作非常细致,每天都有专项工作组和保安巡视,校纪委督查,随时补漏洞。高新民对清华大学的硬隔离落实情况赞不绝口。

高新民几乎每天从早上7:00要忙到晚上21:30。除了巡查,他还要每天列席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例会和校内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疫工作例会,参与讨论提出工作建议;每天参加北京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学校其他相关的会议,紧张而充实。

还有一个月孩子就中考了,说不惦记是假的,但是目前疫情防控任务更重要。高新民提到自己家里,言语间带着一份愧疚,我爱人是在高校工作,目前居家办公,同时她也有自己的学业和科研任务,又要和老人一起为居家学习的孩子做饭、提供保障和后勤服务,她们也很辛苦。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