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网、北京高等教育:念好“三字经” 构建“闭环式”新生引航教育体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落实好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9-2022年)》(中石大京党〔2019〕27号)要求,积极开展了2020年新生引航特色项目,通过在构建“闭环式”新生引航教育体系中念好“导”“练”“行”三字经,努力实现引航教育的“走心”“走深”“走实”。

导字为先 厚植学生家国梦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院通过开好思政课堂、讲好榜样故事、办好特色活动等形式,最大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不断坚定新生思想、增强榜样力量、激发创新动力。

在开好思政课堂过程中,学院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通过青马社培训、爱国主义主题演讲等手段,培养石油学子的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批思政先锋队、红色预备队,并邀请教授专家学者开展专业学术宣讲,加强师生互动,开展导学、导人生、导规划教育,激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用自身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

为讲好榜样故事,学院邀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先进师生代表作主题宣讲,讲述参与庆祝活动中的点滴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并在网文专栏开辟“人物志”“静夜思”等板块,发布原创文章56期,举办“与榜样对话、与梦想同行”活动7次,用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心得提供帮助。同时,开展2020年“以书暖新”赠书活动,将优秀毕业生具有特殊意义的书籍物品寄与新生,将祝福和心意寄语新生,温暖新生继续传承榜样精神。

“办好”特色活动期间,学院依托教育部“易班”平台,打造“网络互动育人”模式,针对新生入学开展“网络迎新直播”、召开“网络家长会”“线上班会”4次,发布学习资料8类,共吸引200余名家长参加,资料获近3000余次访问量,直播热度最高达到5000,相关活动被教育部易班网头条报道,并发挥“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创新平台优势,开展赛事介绍、优秀作品分析、成功经验分享、志愿服务宣传等活动5次,鼓励学生切身参与,提升广大学子的竞赛意识和学术水平。

练字蓄力 锤炼学生硬本领

练兵场即战场。学院为推动学生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人文内涵不断提升、身体素质不断增强,组织开展了紧扣“练”字主题的“魅力石工”“书香石工”“活力石工”系列活动,为积极践行好相关指示精神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魅力石工”系列活动,学院组织学科竞赛培训交流8场,激励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互联网+”等赛事,为未来发展做好铺垫,并积极创办了“技能工作室”,举办培训5期,涵盖办公软件、摄影剪辑等,创建多维度学习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打造“文化共享圈”。

“书香石工”系列活动组织过程中,学院通过发布“石工书单”,建议学生在读好书的同时,积极晒出个人读书感言和分享“书香朋友圈”。同时,开展“习总书记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学习研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使新生明确自身担当,勉励其矢志报国,鼓励新生做总书记回信的“收信人”、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围绕“活力石工”系列活动,学院组织每周运动打卡,记录新生每周的体育锻炼情况,分享“我的日常运动秀”,并以运动爱好为线索,积极号召学生参与“新生杯篮球赛”、“新生运动会”“一二·九长跑”等体育活动,普及运动健康知识,举办身体健康主题班会,构建“运动交流圈”。

行字见效 激励学生勇担当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的指示精神,学院全力写好“创”“战”“爱”三篇文章,全面激发青年学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

为实现入学教育管理由“虚”到“实”的转变,学院通过举办“红色奖励计划”,组织6个新生班开展了“德育开题答辩”,逐步建立起涵盖学生的生活、学习、实践、竞赛、讲座等五个方面的“周测评、月汇报、季总结、年调整”工作体系,促使引航教育管理量化可统计,规范易操作,具体可考察。

同时,学院在持续开展“铁人精神训练营”期间,组织新生班团干部与社团骨干共同参加领航团校2.0,通过开展“领航·好声音”6类13项活动,以灵活的方式,让“铁人精神训练营”活动落地,并积极聘请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担任“领航员”,提高新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沟通演讲能力,增强新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学院组织实施“云服务”志愿活动项目,构建好特殊时期的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学生参与“云志愿”、“云服务”。线上采取书信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用关怀点亮其前进的道路;举办线上辅导活动,帮助疏导在校生的学习及心理问题;云端走进敬老院,给予陪伴与关爱。

详情见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网: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4256/2021/0108/content_31956490_1.html

北京高等教育:https://mp.weixin.qq.com/s/BKXhbJvOauVcIpYJr9kD2g

北青网:http://edu.ynet.com/2021/01/14/3098505t3294.html

V思想:https://mp.weixin.qq.com/s/gvLZySkbMaTONYVs7Nkjwg

经济网:http://www.ceweekly.cn/2021/0108/328013.s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