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石大评论:以爱的力量为教育注入灵魂

——写在第31个教师节之际

今天,是第31个教师节。在这个平常而又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向无私奉献和辛勤耕耘在高等教育战线上的石大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送上最真挚的赞美和祝福——

老师,您辛苦了!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是兴教之源。教育的脊梁,文明的传播者,灵魂的工程师,梦想的筑造者,这些饱含尊崇的称呼是教师的同义词,它们默默印刻在每个人成长的轨迹中。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于石大,一代代献身石油高等教育的老师们是照耀在她六十多年薪火相传历程中最明亮的火炬。你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服务国家石油石化工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优秀学子,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你们厚积扎实学识,潜心学术研究,勇攀科研高峰,使石大在多个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特色技术。你们,是石大的高度,是石大的荣光。于学生,老师们是一批批石油学子人生的指南、前进的航标。你们涵养为师之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细化在一举一动中,一言一行里,引导和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你们满怀仁爱之心,用欣赏增强学生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自信,以爱之力量为教育注入灵魂,以爱之甘泉滋润灌溉一株株美丽的梦想之花。

每年的7月,都是老师们最幸福的日子,因为又有一批学生学业有成,即将走上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每年的9月,都是老师们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又有一批学生怀着憧憬和理想来到他们身边。就像著名教育家杨昌济先生以“欲栽大木柱长天”的诗句明志一样,“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老师们最大的渴望和幸福,是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给予你们最好的礼物。

请善待这份厚重的礼物,因为,这一职业并不天然附带赞美。一声声“老师”,喊出的是学生对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爱戴和敬畏;请珍惜这份厚重的礼待,因为所有对学生的爱与付出,都会在石大得到最好的回馈。一直以来,石大始终秉承尊重教师的理念,激发和尊重教师主人翁地位,尊重教师学术权力,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注重将学校发展与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注重教师发展的差异化,引导和支持教师在职业上获得快速发展;始终把服务教师作为重要职责,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和环境,保证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帮助教师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

“教育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了水一样。”爱是育人之魂。只有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老师才能成就事业、赢得尊重。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我们衷心感谢老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愿所有老师继续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架起学生实现梦想的梯子,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擦亮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以扎实的学识激活学生求知求学的一汪清水,以仁爱之心守护学生相信真善美的眼睛,在石大实现教师梦的同时,为石大梦、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更华丽的篇章。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