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两名扶贫干部获评支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近日,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表扬支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通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扶贫干部朱义清、陆杭波两位同志获评支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既是对两位扶贫干部个人的奖励褒奖,也是对学校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2020年,学校克服疫情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定点扶贫云南省南华县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中石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全面助力南华县决胜脱贫攻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位谋划扶贫工作。书记校长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扶贫重点工作。校领导先后6人次赶赴南华扶贫一线,调研推动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尽其所能,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帮、全体教工一起扶”的全员帮扶模式。学校全面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教育、民生、产业“三位一体”帮扶举措,提前超额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累计投入资金近900万元,为助力南华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一声号令赴云滇,二载援彝力克难。无悔人生献伟业,喜看彝家绽欢颜”。受表彰的两位扶贫干部扎根基层,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刚刚好转之际,毅然抵达南华县,是教育部新增定点扶贫高校中到达挂职岗位最早的一批同志。他们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克服各种困难,担其责、用其心、尽其能,全力做好扶贫工作,得到南华县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a8cb80e84bd44dec95ebf0c743f50f7b.jpg

朱义清,南华县副县长,作为学校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干部,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和追求。“群众希望做什么”“怎么才能让群众得实惠”“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是他到南华县后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过去的一年,朱义清同志积极探索,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了沟通学校和南华县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他的协调下,一个个帮扶项目顺利完成,助力南华县脱贫攻坚。路修起来了,交通畅了;水引上来了,老百姓乐了;扶贫车间建起来了,产业兴旺了;农产品销售出去了,老百姓富了。朱义清同志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家事,为群众办成了一件一件好事、实事。2021年乡村振兴是摆在每一位扶贫干部面前的全新课题朱义清同志还将和南华人民一起,继续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不懈探索。

y.jpg

陆杭波,南华县龙川镇河硐村第一驻村书记。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在帮助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全力推进对河硐村的帮扶工作。他引产赋能建“福地”,积极动员流转土地,吸引企业来此投资发展规模化种植和养殖业,将贫困的乡村打造成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的蔬菜生产基地;他重教厚育催“幼苗”,联系学校发起线上支教活动,让留守儿童们从此多了一个手机屏幕后面的石大小老师;他牵线搭桥认“远亲”,促成学校教职工支部与失亲孩子结对子,让一个个儿童重新寻回了家庭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他总结凝练颂“新篇”,坚持撰写扶贫小记,将扶贫故事化成文字,讲述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多篇小记多次被各大媒体报道,其中《春天里的丰收故事》《荒山上孕育财富》《匠心砌筑、圆梦安居》《连片轮作调肥力,定时夏种保秋收》4篇小记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报道,单篇阅读量100万+,参与拍摄的扶贫纪录片《路》诗音画《追寻》,在全校师生中引起较大的反响。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