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抓落实 开新局】聚焦办好思政课,中石大开展专题研学等系列主题活动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3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花香浮动春意盎然,在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的见证下,首批7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向自己的教学导师献上花束并深施“拜师礼”,教学名师结对扶持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的“新竹工程”正式启动。

0N7A8071.jpg

0N7A8085.jpg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事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寄予殷切期望,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

三年后的阳春三月,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石大党委聚焦办好思政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共同为马克思雕塑揭彩,目光深邃的马克思青铜塑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马、信马、用马、研马、传马”的精神象征。

0N7A8052.jpg

0N7A8050.jpg

副校长金衍宣读了“新竹工程”教学导师聘任名单,陈峰、吴小林为受聘的北京市教学名师吴胜和、张宝生、郭绍辉、张仕民、程林松、韩国庆和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陈冬霞颁发了聘书。

0N7A8134.jpg

在雕塑揭彩暨导师聘任仪式后,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新竹工程”教学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学座谈。会议由陈峰主持。

未标题-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从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研成果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学院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围绕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汇报了学院下一步工作思路。学院党委书记刘韵秋介绍了学院党组织建设情况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做法,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作用,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未标题-2.jpg

“新竹工程”教学导师代表郭绍辉、张宝生、程林松等在发言中说,作为从教数十年的老教师,将不负学校信任,做好青年教师的成长帮扶,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李卫红、刘乾、余燕飞、乔倩等在发言中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育人使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助力青年拔节孕穗,成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IP4A7864.jpg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学校继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之后,接续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繁荣计划”。金衍介绍了文件实施背景、主要内容和目标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信”“趣”两个方面阐述了讲好思政课的路径方法,强调了“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对于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性。

IP4A7877.jpg

吴小林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论述的重要内涵及深远意义,把自身职责和人生价值定位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上来,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岗位上显作为、立新功;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严格对标、自我提升,努力传道解惑、启智铸魂,当好知识传递的“经师”和价值引领的“人师”;要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结合“社会大课堂”,将深奥的理论变得“有滋味”“有趣味”,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不断增强课堂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她强调,从“振兴计划”到“繁荣计划”,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从政策保障、资源投入等各方面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搭台筑梯,推动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下一步,学院要以“繁荣计划”为契机,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对标上级有关要求,找准学科建设发展及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明确思政课教师在其中的“发力点”,助力学校思政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IP4A7936.jpg

陈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为学校重点工程压茬推动落实,推动思政课改革与学院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是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材的关键“灯塔”,是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必须以科学的理论筑牢学生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全体思政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严格要求自己,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主脉主线,抓好主导主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做到“真信”“深悟”“善教”“活用”,让思政课堂“亮”起来、“活”起来、“暖”起来,争做青年学生的行为感召者、精神关怀者、思想引领者、人生引路者。要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坚持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关键课程,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构筑学校“思政矩阵”,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把思政课纳入“双一流”建设、思政工作体系建设一体化推进,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