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展现青年奉献担当 | 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协开展系列环保志愿活动

为推动高校积极践行“美丽中国”理念,3月4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蒲公英青协”)举办系列环保志愿活动。活动包括线上“云植树”“环保盒子”“乐水行”和线下植树活动,共吸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首都8所高校近3000名学生参加。活动反响良好,北京电视台作了采访报道。

a0b51b643134469085fb279373e2c564.jpg

植树节前夕,学院蒲公英青协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云植树”活动,拉开了系列环保志愿活动的帷幕。受疫情影响,蒲公英青协积极创新志愿活动形式,推出线上“云植树”,同学们通过日常的低碳绿色生活方式,获得虚拟水资源进行线上“云植树”,线上的植树成果将转换为真实的树木种植在我国的阿拉善、敦煌等干旱地区。活动累计种植树木133棵,相当于3亩的天然林根据有关数据,每亩天然林每年可以吸尘大约3吨,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49千克氧气,满足65个人呼吸之用学院兼职辅导员杨晟颢、2019级本科生王硕作为活动代表接受了北京电视台采访。

3d99be21234247e28f2d910ecf0c033c.jpg

4月15日,学院蒲公英青协组织在“云植树”活动中表现优异的25名志愿者前往昌平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参加义务植树,助力昌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志愿者们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自然教育体验馆、园艺驿站、果园、菜园、草坪和登山道。参观结束后,志愿者领取工具对树木进行抚育,完成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并获基地授予的首都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志愿活动得到基地认可,并被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报道。

除了线上和线下的植树活动之外,学院蒲公英青协的常规环保志愿活动“环保盒子”和“乐水行”活动也在同步进行,持续为同学们提供环保绿色生活服务和实践平台。“环保盒子”公益项目以“资源再回收再利用”为原则,引导大学生通过垃圾分类活动,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项目入驻学校“石创空间—车库商圈”,通过线上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垃圾分类回收便捷服务。“乐水行”环保志愿活动通过自主开发活动环节和活动路线,已连续九年对昌平周边河流进行水质检测及沿岸环境保护活动。协会多次依托“乐水行”项目,开发志愿服务配套的“蒲公英·水秀”系列活动,并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梦想共创计划”全国三等奖、首都大中专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等荣誉。

本次系列环保活动旨在提高青年学生的环意识,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近年来,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深耕环保志愿服务领域,打造“蒲公英·水秀”品牌,为首都高校学子提供践行环保、投身志愿的优质平台,先后获环保类奖项22项,包括国家级奖项5项、北京市级奖项11项,连续多年在校内十佳志愿项目和十佳志愿者评选中获奖数名列前茅,受到北京电视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昌平团区委等多家单位的报道和认可,形成了首都校园环保志愿领域的“一流”品牌形象。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布局和推动环保志愿服务工作,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环保志愿服务,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北京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