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十三五”成就巡礼 | 汇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力量

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必然要有精神筑基,才能破浪向前。

一所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大学,必然要有文化滋养,才能血脉相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重要职能。中石大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建设任务,深入实校园文化软实力工程,推进精神价值引领、石油文化传承、文化品牌塑造三项计划。五年来,学校精神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硬件和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品牌和文化活动质量不断提升,师生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进一步增强,学校文化塑造力、凝聚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深入,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实效更加深化,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供了育人生态,为学校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价值追求、精神内核,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最鲜亮的文化符号。

38ada562f3ea40ec94867388794d1530.jpg

学校连续获首都文明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获得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示范项目等多项荣誉和表彰,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50多个项目和团队在团中央和北京市获奖。在终身学习周、大学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等活动中,学校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400多名师生获得国家、北京市和学校荣誉称号。

192d510abf864b28b8a9081069780e18.jpg

学校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18个职能部门和学院为成员单位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系统规划、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

厚植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更加响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4月4日,中石大人的爱国热情为一首歌曲点燃。当天中午,中石大师生从校园各个方向汇聚到南广场上,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上空,澎湃在中石大人的心里,歌声的海洋激荡出爱国的强大力量。

ff9430a74b254244ba7e619cb7081293.jpg

这是中石大人用快闪的方式来祝福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对石油事业的拳拳之情。由此,中国石油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接下来的八个月里,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组织开展80余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吸引力强、实效突出的系列活动。

5445eef8eaec4524b79c06e4b9f54924.jpg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国家能源工业前进的脚步同向同行,精神血脉里传承着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文化基因里厚植着坚如磐石的报国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学校的优良传统,更是中石大人的价值追求。爱国主义是学校永远高扬的主旋律。

68a685baa0724d5b99079f39aea90798.jpg

4d7d3bc2ea5249f08a722a61dcc84c39.jpg

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回荡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艰苦奋斗”方阵中学校师生踏出的精彩节拍上。2019年10月1日,1032名中石大师生踏着《社会主义好》的欢快旋律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中艰难走来在砥砺奋进中拼搏成长的壮志豪情,生动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3e05a0ac329f494dae9ae7e418e035ad.jpg

0326833fe09149cfbe43a47a07a3492c.jpg

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回荡在中石大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投身西部建设的铿锵脚步上。一批又一批中石大学子以祖国需要作为人生发展的“坐标”,选择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投身国家西部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每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到石油石化行业就业,有15%的可分配毕业生到西部就业,5年来,已经有2000余名毕业生参与到祖国的西部开发与建设中。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首届435名毕业生中有125名毕业生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他们的人生选择,提出殷切期望。

25417e7a4eba4a0fb80c96a0fb5ec738.jpg


447626ba64c649ba87e56b4bc47e609d.jpg

55552fff71e941d9b7bba1e399eff87f.jpg


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贯穿于持之以恒的日常教育中。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石油高等教育,把培育有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的石油英才作为办学追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面向学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开设文化通识课,将经典艺术请进校园,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青马工程,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构建起校青马班-理论社团-校院两级团校“金字塔式”的学“习”平台,大学生课内外文化认识和文化养成互联互动;面向教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基本实现全覆盖。

19e39fc1a5f74556adef1f9e60875d14.jpg

为了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还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将全面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与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相统筹,与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相贯通,通过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有效载体、协同育人力量、营造浓厚氛围等途径,厚植爱国情怀、砥砺使命担当,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石大力量。

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石油文化的底色更加鲜明

“最能表达石油人、石油学子感情的话,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们最自豪的语言,最爱唱的歌,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什么时候唱起这首歌,都是激情四溢,热血沸腾!”

211e1a7f011c40dfad1df05dab42d298.jpg

2018年6月15日,学校在65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时正式发布了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消息传开,立即在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著名歌唱家刘秉义也表示祝贺:“这样一首歌曲成为中国石油大学的校歌,让中石大学子在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就能够以这首歌及其蕴含的精神作为精神营养,意义非同一般!”

确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为校歌,标志着学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精神文化体系,也使校园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和聚焦。

0ecb5be861944406bdacb86be682e32a.jpg

c883c399829b4fc599dfbe23f7cb87e6.jpg

“受《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感染,跟随铁人王进喜的脚步,我高考第一志愿就选择了钻井专业,一直干到现在。”“中国海油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用理想与奋斗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不断铸就海洋石油事业的辉煌。”这是中国海油两任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杨华来学校作报告时的开场白和结束语。

82139a7ef1b040b2b55e5d2ad310e751.jpg

e7c7e849ee624ab3b3efa4d78a5128a9.jpg

3d3d0ffe0eb0499fae2c32839ffe2a3e.jpg

学校以石油精神为内核构建学校文化体系,营造了贯穿入学到毕业、课内到课外、学习到实践的立体式石油文化育人氛围,深入挖掘阐释石油精神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石油文化对师生的价值引领。一方面,邀请杰出校友、石油石化企业模范人物来学校,通过设立企业家讲坛、校友论坛,举办行业企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企业宣讲会等,连续举办奖学金颁奖典礼促进文化浸润,在“请进来”中推动石油精神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学生教育。另一方面,在石油石化企业等建设1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每年200多个实践团赴石油石化企业等实习实践,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感悟石油精神、践行石油精神,在“走出去”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0407a8d515cf4592bb596bd1caf60eb9.jpg

61afe8b4947b47edb453862153855e1a.jpg

赋文化以有形:文化力量更加厚重

“我们要守铁人忠魂,立铁人意志,学铁人干事,承铁人作风,踏着铁人的脚步一路前行,成长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立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中石大人。”

2020年11月15日,在刚刚落成的铁人塑像前,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初勇志这样表达自己的决心。这一天,中石大师生被一个如星光般璀璨的名字温暖,被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激荡。

d6d26e7dc80b4802811c94db38bbecbb.jpg

63d7c913e453459393402e25c9d2da3c.jpg

两个月后,世界上最先科学命名“石油”的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塑像,伫立在学校梦溪园中,与铁人塑像遥相呼应,跨越千年,跨越时空,形成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创新、科学与人文、精神与担当的对话。

443bb6db6af64829bef84a659a4811c1.jpg

近年来,学校不断拓展文化载体建设,文化景观和文化设施成为校园里亮丽的风景,也成为中石大师生获取精神滋养的流连忘返之地。

9da44860c7ec453faa4b2ff9f2bd5e4a.jpg

承载着中石大人最难忘国庆记忆、寄托着中石大人最炽烈深沉牵挂的“艰苦奋斗”彩车在东校园落户了。

f7ddadb7a78e40fcab5264fea3deef21.jpg

大建筑面积至600余平方米的新校史馆建成开放了,还增设了25平方米的历史浮雕墙,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展示学校历史。

8121a9c891b047ebb147dec41c49b67f.jpg

460平方米的艺术展厅投入使用了,师生们在“溢彩芳华”油画展、“北京意象·画说昌平”、“沈忠厚院士风采展”“‘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风采展”等一系列艺术展览面前驻足、沉思、回味。

a3258c1506aa4c66b544a8e774058d1b.jpg

6fc572ec8ce04ccb9dfec277021087b1.jpg

“校风石”、雕塑群像以及立地标识等坐落在校园里,主楼A座大厅、图书馆一楼大厅、中油大厦一楼大厅等空间实现优化利用,文化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蓝海4D影院、地质博物馆等既有文化场所持续发挥着育人作用……

文化景观,赋文化以有形;文化设施,涵文化于寰中,有了文化景观和文化设施的载体支撑,文化力量更加厚重了……

e0a7419bed76480f98166dac7657bd25.jpg

品牌与活动:在互促中造就文化繁荣

文化品牌是学校文化精华的凝练,是校园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水平育人的重要体现。学校持续开展校园文化优秀文化品牌培育,开展优秀项目评选和精品项目培育工作,评选出38项优秀项目和精品培育项目。二级单位参与文化品牌塑造活动实现了全覆盖,以地学5G文化等为代表的学科文化品牌,以大学生合唱团、陶笛传承等为代表的艺术文化品牌,以图书馆“传承之舟”为代表的阅读文化品牌等蔚然兴起……

9d55974fdb264497abde6362fd3f8eb3.jpg

2530a4388a0f4eb6875eb95c3cba8027.jpg

为了更好地强化创新学术文化氛围,学校创立了专注于高端学术交流的“蟒山讲坛”。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校园文化底蕴,策划推出了文化艺术作品展览平台“风华艺苑”,师生在23次展览中不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结合学科特色,形成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等石油特色鲜明的多项品牌赛事,石油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校长下午茶(校长有约)、开学第一课、“点·石”文化系列、阳光讲坛、双百讲堂、诗词大会,以及主题书画展、著作展、图书展、诵读活动等持续开展,师生人文气质不断提升。社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学生社团文化节、国际文化节、诗词大会精彩纷呈,5年举办3000余场活动。

766eedf4151840099201c7a67545d40e.jpg

2b47d1d340c3435f95e39c1c32101a78.jpg

f3eb8827201d4090b6457bb31437b4d0.jpg

7dcfc1992bce4f1991df50a8bd6e96ad.jpg

f385952e8c634065986f79e1c7e6aee8.jpg

3cff52e5f3b44c03b19c33956e1ed0ac.jpg

适应学校发展要求,创新创业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不断深化,师生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作品在上级评选中屡获佳绩,“一线、两支撑、四平台”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

文化品牌峰峦不断,精品文化活动花团锦簇,相关奖项接踵而至,校园文化的田地里一片欣欣向荣。

讲好故事:让中石大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文化不仅要润物无声,沁人心脾;也要有声有色,推己及人。学校不断讲好故事,让中石大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让文化软实力辐射得更宽更深,助力中石大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

e9cc7ce2d58446f69a9d814fd63aedc8.jpg

7dd79b577db04d3587a5280c85a09a48.jpg

学校积极加强文化传播载体建设,学校的新闻网改版升级,一报一网一台两微多号的融媒体格局初步构建,“风华石大”微信公众号、校园文化专题网站、语言文字工作专题网站上线运行了,宣传文化阵地巩固拓展,形成了大合唱。探索实施“网络育人工程”计划,推进易班、蓝墨等移动微云文化平台建设,教师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网络文化建设也渐入佳境。

542012f202214be7908ad8826dd89a05.jpg

f7f3da5ed0c145d5b4bed8a483a7aaf1.jpg

aaaf22c00b434893a4260ac901df2273.jpg


对外文化宣传可圈可点,在中央电视发现之旅频道播出《我为祖国献石油》专题片,围绕学校重大活动、办学经验和特色亮点开展对外宣传,5年来在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报道1100多篇次,策划制作人才招聘宣传片《京华山水之间 期待最美遇见》、65周年校庆宣传片《信念》和纪念画册《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系列宣传文化作品,在师生校友和社会中形成广泛影响,在展形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日趋深入,与中国美术馆共建美育基地,与中国石油档案馆深化合作,依托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文化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也迈出了新步伐……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展望未来,学校文化建设展现出明媚的图景。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育人实效为导向,以一流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为依托,以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高校职能,以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固本铸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身养正,以石油精神、石油文化凝心聚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提供思想保障、价值引领、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