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6项科研成果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有6项优秀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官方统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奖成果数量在高校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统计表中并列排名第7位,在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统计表中并列排名第12位。

 

 

 

学校作为唯一完成单位,化学工程学院徐春明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碳四烷基化超清洁汽油生产的重大需求,研制发明了高活性和选择性的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工艺以及新型烷基化反应器、旋液分离器等专用设备,开发了一项全新的绿色、安全、环保的碳四烷基化技术,并建成世界首套“10万吨/年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工业装置”,打破了国外公司清洁汽油生产的技术垄断,攻克了困扰炼油行业几十年的世界性难题,整体工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周福建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安全高效储层改造的关键难点技术,发明了纳米酯类耐高温/高承压/全降解系列暂堵材料和靶向暂堵分层分段改造工艺,形成了低成本、低风险靶向暂堵多缝改造技术;为形成高导流支撑裂缝,发明了新型低粘度可降解网状聚合物提高裂缝中支撑剂铺置效率的压裂液;为形成全酸蚀裂缝,发明了高门限温度的地下自生酸与固体酸体系。现场应用新增利润55.92亿元,应用最大井深7780米,创最大井深多缝改造记录。

学校参与完成的成果“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序号

奖项

获奖成果名称

石大完成人

及排序

石大排名

/总完成单位数

1

国家技术发明

二等奖

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技术

徐春明(1),刘植昌(2),张睿(3),孟祥海(4),刘海燕(5)

1/1

2

国家技术发明

二等奖

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

周福建(1),李根生(2),刘雄飞(4)

1/2

3

国家科技进步奖

一等奖

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杨进(5)

4/10

4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

申宝剑(2)

3/7

5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

张遂安(8)

4/7

6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

4/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