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曹湘洪院士“蟒山讲坛”开讲绿色低碳运输燃料

5月18日下午,石大在主楼举办第三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应邀作了题为“建设我国绿色低碳、布局合理的交通运输燃料生产体系”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以及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新能源研究院师生共150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来斌主持报告结束后,山红红为曹湘洪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曹湘洪院士分析了绿色低碳生产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详细介绍了如何合理布局交通运输燃料体系,强调要坚持合理布局,适时规划建设大型炼油项目,加快淘汰小型炼油项目;优化流程、完善设施,生产质量好、效益高的清洁石油运输燃料;大力发展生物基运输燃料;控制煤基运输燃料的发展。报告结束后,曹湘洪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给予解答,并勉励石大师生在当前电力等绿色燃料对石油石化行业产生一定冲击的形势下,作为石油人要合理配置石油资源,注意交叉学科研究,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来斌向曹湘洪院士为石大化学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学校在建校65周年之际、在一流学科建设开局之年专门设立高端学术讲坛——蟒山讲坛,旨在活跃学校学术气氛、开拓师生科研视野、启迪师生创新思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蟒山讲坛,在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带动了学校学术交流活动的广泛开展。

曹湘洪院士是我国石油化工领域的著名专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化工企业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过30多项石油化工装置的重大技术改造和重大技术攻关推动了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开拓了我国石化工业内涵发展及工艺技术、重大装备国产化之路主持并参与完成了我国国二、国三、国四、国五、国六汽柴油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推进了我国炼油技术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