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岳光溪院士蟒山讲坛第五期开讲工程科研反思

6月22日下午,石大举办第五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应邀作了题为“清华大学循环流化床燃烧及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工程科研的反思”的专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根生,化学工程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新能源研究院师生15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根生主持。报告结束后,李根生为岳光溪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报告中,岳光溪院士系统介绍了他带领研究团队在循环流化床燃烧及煤气化领域所取得的先进成果,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科学研究过程中如何思考和解决问题,提出了科学研究的“三个反思”,提出高校应协调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例关系研究内容应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科技创新。报告结束后,岳光溪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根生强调石大65周年校庆筹备稳步推进,蟒山讲坛作为石大高端学术讲坛,自设立以来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作精彩报告,为学校65周年校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洁净煤技术专家主持国家“循环流化床燃烧”攻关项目,发展了独立的循环流化床理论和设计体系并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容量国产循环床锅炉并大规模产业化,实现了我国循环床设计技术第一次出口近年进入煤气化领域,开发出分级给氧高压煤气化专利技术,实现工业示范和产业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光华工程奖1项,获国际循环流化床技术成就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