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石大开讲中华美学精神

“一个民族必须依靠文化来传承意义与价值,维系信仰与态度,实施守成和变革。文化自信,是对所属文化的自我认同与肯定,是礼敬与自豪。产生文化自信的基本条件,是悠久的文明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强盛的文化基因以及不同时代的创新。”11月30日下午,石大主楼C308会议室座无虚席,蟒山讲坛第八期开讲,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一起聆听了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

 

 

 

张来斌主持报告会。山红红为吴为山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吴为山教授以“美育与雕塑”为题,回顾了自己在艺术道路上探索跋涉的过程。从雕塑者说、为师者说、国际传播三个角度,对凝固在作品中的历史,中华美学精神与写意雕塑以及富有中华美学精神的作品在世界的传播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自己创作的马克思、孔子、冯友兰、林散之等人物雕塑作品,讲述了他创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的历程和感受。他说,培养文化自信,首先要了解自己民族优秀的传统,尤其是应深入了解涵盖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高明中和的审美理想等方面的中华美学精神。中国美术也只有将经典艺术与当代创造有机融合,才能在世界艺术史图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坐标。

张来斌表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高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欣赏美、尊重美、追求美,是高校开展文化育人的重要方面。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教授学生广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也要不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价值取向,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吴为山教授的报告对于落实文化传承创新责任、创新推动文化育人实践、坚定师生文化自信、升师生艺术修养和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吴为山教授为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2018年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成为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2018年5月5日,其作品《马克思》作为中国赠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礼物立于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代表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天人合一——老子》《孔子》《问道》《达芬奇与齐白石的对话》《睡童》等。吴为山教授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所创作的五百多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

报告会前,吴为山参观了石大校园和校史馆等,并为石大题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