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

专家谈专业(胡海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金融学教指委委员;杨棉之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孙竹教授,本专业负责人)

金融学是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新设专业,作为一所能源特色鲜明的高校,新设金融学专业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已有良好的硕士培养基础,与学院办学定位、专业建设规划相符合,将显著增强学院的专业优势和学科力量;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师资比较完备、国际化背景较强,在能源金融领域有明显的优势;课程设置与学校特色兼顾,理论性、前瞻性与实践性并重;现有的能源经济、金融方面的相关研究机构可以为金融学(本科)专业提供强大支撑。

要坚持宽口径和特色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做强基础,边建设边发展,依托自己的学科发展自己的专业,把能源金融作为金融学专业特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在细分市场做出特色。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有金融学学术硕士,金融学专业硕士,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金融工程博士研究方向,可以为有意愿进一步深造的同学提供宽阔的发展空间。

注重金融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扎实学习和基本训练,奠定学生专业基础能力;

设置大数据金融与金融科技课程模块,跨学院整合优势资源,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开拓金融和计算机科学、互联网技术的学科交叉,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设置能源金融课程模块,依托学校在能源方面的领先地位,发挥学院在能源、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信息管理方面的优势,加强金融与传统能源/新能源工程技术学科融合,打造能源金融专业特色,提高学生解决能源行业问题的能力;

在课堂学习的同时,通过与金融业界及中科院、工程院等高端学术研究机构合作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活动,以及举办金融知识大赛、金融大讲堂、配备专业导师等具体措施,切实提高学生面对未来就业、升学、出国等方面的竞争力。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将“通识教育”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唤醒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其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塑造其终身获取知识的习惯,使学生成为既掌握金融学相关理论知识体系和分析框架,同时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能源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金融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公司金融、投资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工程、应用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分析、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能源项目管理、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与交易模拟、绿色金融概论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金融学专业培养既有传统金融的核心课程,又有科技金融和能源金融的专业模块,还特别加强了实验实训实习的环节,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可以胜任银行及资本市场体系中各类金融及相关机构,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监管部门、咨询机构等实际工作,特别是能源行业金融岗位工作;可以从事金融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服务于高校、政府及金融机构的研究部门。

 

专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