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

专家谈专业(杨棉之 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张先美副教授 会计学专业负责人;张少峰 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会计师)

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既研究会计的原理和原则,又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为基础形成的一门重要管理学科。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既要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会计信息处理、管理与分析能力,同时也必须具备在财务管理、税务和审计等方面的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计学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工商管理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强调教育应提高学生综合的专业素质,在办学上突出行业优势,同时又与国际接轨,树立素质教育理念,培养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专门人才。在教学方面注重案例教学、专业课综合实验和ERP综合实验等,培养学生对企业会计和财务相关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并结合教学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企业调查与分析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等活动,培养学生对经济现实的感知,提高会计实务操作能力。持续进行校企合作,为在校生提供免费培训、公司参观座谈以及实习机会。学校同时招收会计学学术型和会计学专业型(MPAcc)研究生,在石油行业会计和财务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别优势。

 

专业特色

本硕结合、学术型和应用型双出口模式培养。商学院唯一一个本科生和学术型会计专业研究生的同名学科专业,并同时招收MPAcc会计专业硕士。在校期间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辅修石油工程及其他工科专业、计算机专业和英语专业双学位,将学生培养成复合型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同时彰显了石油天然气行业特色。培养计划内设置了多门实践课程,并有专业教师指导参与实践课题。2011年3月起与SAP公司合作,引入先进的AIS为主要模块之一的ERP系统作为专业教学系统,使学生熟悉中外公司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力争实现企业会计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具有完善系统的会计学知识体系,同时具有财务管理、审计、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知识;掌握会计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会计理论与实务和财务管理问题;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较强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宽广国际视野的优秀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双语)、财务报告分析、会计信息系统、税收会计、审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计量经济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会计事务所和金融机构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亦能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会计学专业自开办以来一直就业稳定,就业质量高。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就业。每年都有毕业生保送或考取到国内著名985高校读研,还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去欧美名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