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
首页» 人才培养» 硕士» 金融学

金融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位委员会批准正式设立,2007年开始招生。金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除了一般的金融学硕招生外,我们还有全英文项目金融学术硕士的招生计划。目前,金融学学术硕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能源金融、国际金融和项目融资四个方向。

  本项目金融学学术硕士是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公司、居民户或个人等微观经济主体如何利用国内外金融市场实现其战略目标,也研究政府、行业等宏观层面所遇到的货币金融及金融政策问题。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广泛,既包括投融资及风险管理等传统金融问题,还包括碳金融、能源金融,以及金融科技带来的影响等金融领域的新问题;既包括传统能源行业,也包括新能源行业金融问题。这些研究成果为国家部委、金融证券机构、能源公司等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

  本项目依托经管学院金融系及相关专业优秀师资力量开设,研究领域覆盖金融学的主流研究方向,相关研究受到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各级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在能源金融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每年邀请多位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教授前来授课。同时,金融系注重与国内外金融公司及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北京低碳研究所合作建设、依托中国工程院背景的PKSSE油气大数据实验室持续推进;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北京量子金服网络科技公司等开展实践课程和实习基地方面的合作。金融系白浮泉金融讲堂关注金融经典理论系统探究、能源金融研究动态、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和金融学业界的案例与实务,定期开展各种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以及与金融业界导师的“金融之友”合作交流活动。

  本项目已毕业的学生大多在金融及能源行业实现就业,就业单位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广发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华融证券和新时代证券等证券机构,平安保险、中邮人寿保险等保险公司,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腾讯、中国联想等IT公司,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同学就业于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央企。学生培养有特色,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