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能源经济

能源经济专业

专家谈专业(曾兴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本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冯连勇,教授,本专业负责人)

本专业为2012年新办专业,2014年被教育部列为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专业的渊源可追溯至1956年原北京石油学院的石油工业经济专业。能源经济在当代社会经济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在我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形势下,我国急需一批能源经济方面的高端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挥能源技术与工程方面的优势,结合多年来在能源经济研究领域的成果,成为培养能源经济优势专门人才的基地。

 

专业特色

本专业发挥石油大学的能源优势,将经济管理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化工学院、新能源学院等课程优化,培养具有能源科学技术基础的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环境科学知识的能源经济专业人才。本专业有三个拓展方向:能源资源与能源技术价值评价、能源经济及市场分析和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同时,本专业积极推进国际化培养模式,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聘请美国图尔萨大学、加拿大能源研究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机构的专家来校授课,与美国图尔萨大学有“2+2”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有交换生及2+2项目。毕业生保研考研及出国深造的比例每年都在45%以上,深造的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名校。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了解与能源开发利用相关的传统能源、新能源及环境学科方面的技术与知识等,具备从事能源政策研究、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经济评价、能源金融及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工作能力的能源经济师。

 

专业核心课程

Python、数据仓库及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及应用、能源物理原理、新能源技术基础、能源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运筹学、金融学、技术经济学、国际石油经济学、能源项目管理、气候变化经济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能源经济专业是顺应中国能源形势而亟待发展的一个新兴学科,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大中型能源企业、能源金融机构中的能源管理、能源预测、能源规划、能源经济研究和咨询、国际能源合作等领域工作。

 

专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