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

   专家谈专业(牛琦彬教授, 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邓秀焕副教授,企业管理系副主任)

所谓市场营销, 并不仅仅是“销售”,销售只是整个市场营销“冰山之一角”,或者说“市场营销的目的就是让销售变为多余。” 简单地讲, 市场营销是指在市场分析的基础上,找到公司要服务的目标顾客,通过产品策略、价格策略、 促销策略和渠道策略为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 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市场营销专业的目的就是学习和研究这一过程。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全国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 于1992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7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校六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和对整个社会发展趋势的分析,近年来本专业以大数据、创新创业和石油产品营销为特色。 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石油营销领域和各行各业的营销和管理骨干。

该专业以培养营销和管理精英为理念,实行30人小班精品培养。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全面考虑石油工业产业链, 在油品营销、大数据在营销中的应用、创新创业等方面强化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特色

1992年首次招生,是全国几所最早设立市场营销专业的高校;是我校非理工科专业中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创新创业和专业实践;学生培养过程中强化大数据在营销中应用;通过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学生除了高质量掌握通用营销知识外,对油品的营销和物流管理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学生在学习期间需要参加以本专业教师为主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主办单位的全国大学生营销创意策划大赛。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及有关组织特别是在石油石化行业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相关管理工作,具有全球视野、跨学科认知与人文素养、创新创业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优秀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营销学原理、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广告管理、商务谈判、经济统计学原理、会计学、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成品油营销、营销创意与实践大赛、创业实践案例分析、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市场营销专业自开办以来一直就业稳定,就业质量高。毕业生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及有关组织特别是在石油石化行业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相关管理工作。最近10来就业去向为:中石油等三大油企销售系统(已经有许多提拔为处级以上职位)、国际广告和公共关系公司、各类公司和企业(携程、汇丰银行、证券公司等)、自主创业、国内外继续深造(占比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