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专家谈专业(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张宝生教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也可以认为是经济管理领域的大数据专业。本专业定位是以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自然科学知识为手段解决管理与决策问题,是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交叉学科。

随着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会对于具备多学科复合型特点的信管专业人才需求量加大。特别是我校具有能源特色,能源经济管理与大数据下的信息管理、信息分析、管理决策与优化等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在校期间,学生将打下深厚的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等基础,获得信息分析与挖掘、信息管理与咨询、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决策优化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专业特色

1)经济管理领域的大数据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并具备能源经济管理特色。本专业注重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管理和信息分析素质的培养,紧跟国家和行业需求,结合能源经济管理特色,使得学生既能够从事传统信息化工作,也能从事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兴信息管理与分析工作。

2)本校设有信息管理专业本科所对应的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学位点设置全面。正在进行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一体化改革,本科期间可以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在学院可以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直到博士后的培养。

3)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近半数为欧美国家博士学位获得者),且大部分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科研水平高,实战能力强,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4)本专业学生读研率高、就业质量高,在同类专业中均位居前列。读研率(国内、国外)接近40%,就业率100%,多数在一线、二线城市就业,就业岗位和所学专业一致度高,就业质量很高。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与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坚实的管理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以及信息分析、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管理决策优化等知识,能在各类企业及部门从事信息分析、信息管理与咨询、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决策支持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优秀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1)信息科学与大数据类分析类课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信息管理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

2)管理科学类课程:运筹学、管理决策方法、经济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ERP原理与应用、管理学、经济学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根据麦克斯的统计数据,在全国层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就业率和收入水平均位居前1%行列,我校信管专业的就业(含读研、出国、工作)质量各指标的表现均位居前列,就业质量很高。

毕业生可以选择出国或读研深造,也可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信息机构从事信息分析与管理决策支持、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信息化咨询与实施、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于信管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大,特别是一线、二线城市。本专业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就业,就业岗位和所学专业一致度高,就业形势非常好。每年都有毕业生保送或考取到国内著名985高校读研,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去欧美名校继续深造。